主要研究領域

本研究室過去的研究成果包含:互動音樂表演系統、擴增樂器、互動音樂遊戲、互動 DVJ 表演系統、互動表演燈光控制系統、互動影像表演系統、VR 遊戲與 3D 音場研究與應用、AR 互動表演系統、互動語言學習遊戲、互動音感訓練遊戲、結合腦波儀之互動療癒影音裝置、結合腦波儀之冥想訓練系統、結合腦波儀之專注力訓練遊戲等。(請參考本研究室歷屆碩士論文:http://ilab-ntut.blogspot.com/p/blog-page_7.html )。相關研究主題分項如下:


  • 創作導向的研究主題:
1. 互動遊戲設計(包含各類視頻遊戲、以及音樂相關之遊戲)

2. 視頻遊戲自適音樂(adaptive music) 與互動音效設計

3. VR & AR 影音設計

3. 互動裝置設計

4. 互動表演科技(如:互動燈光、影像、聲音、音樂表演系統設計等)

6. 互動音像設計

  • 學術導向的研究主題:
1. 聲音的互動設計:在互動設計的文本下,研究與探索以聲音來傳遞資訊、意涵、美感經驗、情感特質的研究。

2. 產品音效設計之研究 :包含產品的聲音品質、聲音的生態學(例如:研究如何透過聲音,讓生物與環境溝通)、電影聲音、遊戲聲音、聲音與文化之關聯。

3. 互動藝術和音樂:透過聲音來傳遞美感經驗的相關研究,此領域的研究以聲音的美學為主,而非以聲音如何傳遞資訊為研究目的。

4. 超聲處理 (Sonification): 仰賴特定資料來產生聲音的相關研究,若其資料轉化成聲音的方式是系統化的、客觀的、可以重新被製造的,則屬於此科學化研究之範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