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本研究室提供的互動設計系碩士班課程有五:
  1. 互動裝置與表演科技(上學期)
  2. 電子音樂與聲音設計(下學期)
  3. 視頻遊戲自適音樂與與互動音效設計 (Adaptive Music and Interactive Sound Design for Video Games)(上學期)(籌劃中)
  4. 互動電腦音樂(下學期)(不定期開設)
  5. 數位音訊處理與音樂製作(上學期)(不定期開設)
  6. 影視遊戲配樂製作理論與實務(下學期)(不定期開設)

本研究室提供的互動設計系大學部課程有四:
  1. 互動音像設計(大一下學期)(不定期開設)
  2. 數位音樂與聲音設計(大二上學期)
  3. 數位音樂創作(大二下學期)

互動裝置與表演科技 (碩班課程)
本課程將探討互動科技運用於當代表演藝術之可能性與相關發展,並介紹互動表演形式與美學、電腦視覺與電腦聆聽、即時影像處理、即時音訊合成等,藉由實際展演計畫之提案與執行,透過跨領域合作,讓學生有機會將互動科技與表演藝術結合。課程內容包含 Max/MSP/Jitter 於表演科技相關之基礎應用、即時互動影像設計、時序設計、相關軟硬體設置、感應器的連接、行動裝置連接、表演之腳本與企畫、互動聲音系統設計等。(本課程固定邀請專業互動設計師、互動藝術家宋恆先生進行協同教學,講述 Max/MSP/Jitter 結合 Arduino、各類感應器、DMX互動燈光控制、創意應用等主題)


2021~2022 年「電子音樂與聲音設計」課程精選期末作品

FMOD 結合 Unity 之 VR 遊戲雛形自適性音樂、音效設計 (2021)

FMOD 結合 Unity 遊戲雛形之自適性音樂設計 (2021)

FMOD 結合 Unreal 遊戲雛形之自適性音樂設計 (2021)





2011~2019 年「互動裝置與表演科技」課程精選期末作品 

互動影音裝 App 作品 - 星球的脈動(2019)
結合 Arduino、Max/MSP、Unity 的一款 APP,透過脈搏偵測影響 3D 地球圖像的變化與聲音的互動。

互動聲音裝置作品 - 庫侖定律 (2018)
這是一個結合手機、Max/MSP 與 Unity 3D、網頁技術的互動聲音裝置作品,由政大學生跨校選修「互動裝置與表演科技」課程所設計的期末作業作品。

結合手機感測器之互動遊戲(2018)
利用 OSC 的通訊協定將手機的加速度傳送給 Max/MSP, 進行姿態判讀,進而送至 Unity 3D 中,進行遊戲操控。

互動裝置「人鬼琴未了」(2018)
利用全息投影搭配實體物品、伺服馬達,結合 Unity 3D 與 Max/MSP,使用者在電腦鍵盤上輸入音感遊戲的音高答案,將會影響雲彩朵變化,且在全部答對後,裝置會自動開啟由伺服馬達所驅動的玩具門。

互動裝置 The Black Box (2017)
串連實體裝置與電腦影像,讓實體裝置的星球移動位置可以改變電腦影像的變化,呈現日蝕的圖像。

互動裝置 Cubic (2016) 
由使用者隨意組和特殊設計的方塊造型,來組合不同的音樂片段之互動裝置。


  互動裝置 Mibo (2015)
音樂隨著MIBO窺探人臉的時間變化,偵測到的數值會累加,變換音樂。讓MIBO可以跟著一起人的擺動跳舞。

Color ‧ Note (2015)
創作者:羅盛嘉、張唯倫、蕭博謙(本研究室成員)、謝銘燦(本研究室成員)
創作理念:以復古的唱片機作為靈感發想,透過攝影機,偵測音符的顏色以及位置,產生出以五聲音階­­為主,客製化的互動唱盤音樂。
技術:Max/MSP/Jitter、Arduino



互動裝置 Candy (2013)
凱蒂是一位十分愛吃甜食的女孩,甜食在她心中的存在無可取代。心情好的時吃糖,心情不好的時候更要吃糖,然後這麼熱愛甜食的她不知道的是,她已經患­了甜食上癮症候群,而且是第三期。創作透過實體投影結合互動裝置,如同劇場般的演繹出堂凱蒂的故事,此時參與的觀眾變化身成故事的主角,穿梭在這場甜食上癮的饗宴中。



互動裝置「意識島」 (2013)
每個島嶼都如同一種想法、一個意識,而意識之上,常還存在著意識之下。新生的島嶼,消逝的島嶼,如同意識般不斷重生、輪迴。



互動表演科技期末展示(2011)



互動電腦音樂(碩班課程)
本課程主要介紹準則作曲的概念與技巧、並教導使用 Max/MSP/Jitter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工具,來設計準則作曲系統與即時音訊處理工具。主要內容將包含:即時音訊之播放與錄音系統設計、音色合成與再合成、數位效果器之設計。此外,本課程亦將介紹音訊偵測與分析技巧。學生將被要求以 Max/MSP/Jitter 設計聲音裝置、互動音樂展演系統、或音樂教學程式,透過實作來學習音樂、音訊相關的程式設計。


2015 年「互動電腦音樂」課程期末作品




2014 年「互動電腦音樂」課程期末作品


互動聲音與燈光裝置 Color Music Chem (2014)
透過像是操作化學實驗般地調配自己專屬的數位音樂與燈光顏色效果,將有形的實體操作轉化成無形的聲音及光線,搭配水面因振動而產生的波紋及鏡面的反射,成就一場視覺、聽覺感觀的雙重饗宴。



互動寵物聲光玩具 Cat Fight (2014)
將人打電玩的快感以貓咪玩玩具的角度呈現出來,藉由將電玩遊戲的經典音效結合寵物互動玩具,讓人對貓咪玩玩具的動作產生趣味聯想。

互動寵物聲光玩具 Mario Box (2014)
將人打電玩的快感以貓咪玩玩具的角度呈現出來,藉由將電玩遊戲的經典音效結合寵物互動玩具,讓人對貓咪玩玩具的動作產生趣味聯想。

互動聲音裝置 Sound Dish (2014)
「敲擊」是我們在 孩童時 代就會進 行的 第一個 互動, 一定有過在廚房時 把 鍋子 碗筷排好,然後敲打 的回 憶,這 事 一個 與生俱來 自然的 動作,因此我們將 這種感覺,重新透過 盤子的 方式 來重新 作一個 詮釋,Sound Dish Installation Sound Dish Installation Sound Dish Installation 正是 我們希望讓使用者互動的方式,透過敲打碗盤的方式結合互動及音效,再次體 驗出當時也曾經有當時曾經有的童趣。


業界教師宋恆老師協同教學 (2014)





北科互動設計系學生使用 Max/MSP/Jitter 並參加設計競賽獲獎之作品:

  • Betogether - 2018 新一代金點新秀創業潛力特別獎、2018放視大賞新銳大賞 (https://www.facebook.com/Beatogether-178276102995509/) (創作者:王建傑、嚴中君、葛培霞、陳鵬元、蕭瑋霖 )


  • Cubic - 2018 台灣數位媒體設計獎(創作者:余康正等)

  • Cytransystem -  2014 「放視大賞」數位內容創意競賽跨領域組佳作 (創作者:邱偉智、翁哲川)

  • Bionic Orchid -  2012想像的風景II-不朽的追求》國際學生新媒體藝術競賽第一名 (創作者:林利津)




數位音訊處理與音樂製作(碩班課程)
本課程在指導學生瞭解數位音訊處理、數位音樂製作流程與軟硬體技術。課程主題包括:數位錄音、聲音後製、多軌混音、聲音編輯、母帶製作,來增加音效設計、數位編曲、電子音樂創作之效率與品質。學完此課程後,學生將有能力規劃自己的多媒體配樂專用之小型音樂工作站、並有獨立製作數位多媒體音樂與音效製作之能力。


觀摩王希文老師「翻滾吧!阿信」電影配樂錄音 (2011)

麥克風架設實務練習 (2011)

互動媒體設計所同學錄製歌曲 (2011)

業界教師林尚伯老師傳授錄音技術 (2011)



影視遊戲配樂製作理論與實務(碩班課程)
本課程在指導學生透過音樂理論、和聲、句法結構、即興及配器技巧的學習,學會影視、遊戲配樂創作的基本能力,並透過電腦音樂軟體,如序列器、取樣器的使用,學得必要的數位編曲工具、影音整合運用之技術。學完此課程後,學生將有能力運用數位音樂工作站整合多種軟體工具,並運用即興彈奏的方式,完成具有品質的影視、遊戲配樂。

陳哲聖老師介紹數位編曲系統架構 (2014)

蔡碧芳老師介紹自動編曲系統(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